中國內地女歌手石梅《水鄉新娘》38首 文件稍大,顯示較慢,可點擊代碼看全屏!http:////vip.edmin.cn//files//249//My/%20Documents//1569vcbfgrt32146895.swf寬:882/ 高:716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對不起,你的文案已經拼不過小學生了】狂刷屏,作者都是小孩子,最小的只有四五歲。大人們紛紛自慚形穢,感慨現在的小孩子真是厲害。/ 我最怕的不是這些家長們自愧不如,而是替他們的孩子捏一把汗——新一批“別人家的小孩”又要誕生了:你看人家孩子,五歲就能把詩寫得這么好了,你呢?就知道傻玩!/ 有些詩確實很靈動,比如這首【回到地面】,寫詩的孩子據說只有五歲:/ 要是笑過了頭你就會飛到天上去要想回到地面你就必須做一件傷心事/ 果麥甚至專門給這些孩子出了一本詩集,據預測至少能賣百萬冊。可是仔細咂摸幾遍,就覺得不是那么回事兒了,這些詩的文字表面幼稚,情緒卻是成熟含蓄的,并不像百分百出自孩子們之手。我大膽做個判斷:它們大多是經過了大人們修飾或直接捉刀的結果。/ 根據皮亞杰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2-6、7歲的孩子還處在前運算階段,這個階段的集中特點就是具體形象思維,不具備抽象的邏輯思維能力。/ 有人說,你不知道有沒有小孩子天賦異稟,文學素養好。那我就舉個真正天賦異稟,文學素養舉世無雙的例子吧——駱賓王,把這個名字抬出來沒人反對吧?唐朝有名的天才、神童,初唐四杰,7歲隨隨便便寫首【詠鵝】就成為傳世經典。/ 這首詩動靜相生,又富有童趣,可是你仔細讀讀這幾句: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發現問題沒?這首詩傳神是傳神,但是仍然停留在一個孩子對鵝本身細致入微的觀察上,所有的文字都是表象的,沒有情感上的提煉,也就是文學里常說的借物詠志。這是兒童發展的必經階段,和天賦高低完全無關。你再看52歲,身陷囹圄的駱賓王是怎么詠物的: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成年人寫作的最大特點就在于一旦他們擁有了抽象思維的能力,就要情不自禁地開始夾帶私貨了。再回頭看這組小學生文案,最大的特點就是夾帶了太多私貨,然后把它們轉化成看起來幼稚的兒童語言。文筆是稚嫩的,可是思想一點也不稚嫩。好像一個人花了兩小時妝,以達到素顏的效果。真正對這些詩有共鳴的也不是孩子,而是大人。/ 前鳳凰主筆王路也分析了小學生文案里的幾首詩,其中就有這首【回到地面】:/ “傷心”,這個詞,五歲的孩子當然會用。但“傷心事”,就很不同了。我們平常講話,一年會說幾次“傷心事”?“傷心事”是書面語,在很多人的口語里,十年都不會出現一次。五歲的孩子也看書,但在五歲孩子的閱讀范圍里,“傷心事”出現的幾率也很小。我們的輸出都是以輸入為基礎的,在輸入的基礎上,再去創造。如果一個五歲小孩能自發地把“傷心”和“事”連在一起,就相當于你沒有讀過《靜夜思》,卻恰好寫出了“床前明月光”。/ 在我看來,這些小學生詩作最大的可能是大人把孩子蹦出的富有童趣的只言片語,經過自己的總結變成了詩,賦予了成人視角。比如小孩子說了一句“在天上開心,落到地上不開心”,大人可能就把它變成了這首【回到地面】。所以這些感動你的兒童詩,說到底還是大人們的一層畫皮。他們打著孩子的名義出詩集,再讓一群大人陷入集體自嗨模式,這是當下中國急功近利的教育怪相的一個縮影。教育應該走在發展前面,可是中國教育的問題,恰恰就是太“快”了。/ 我身邊已經做了父母的朋友們經常湊在一起感嘆,現在上學哪里是考孩子,分明是考大人。/ 幼兒園、小學低年級老師布置的手工課,就難度而言,經常根本不是孩子們可以理解并完成的。反正我圍觀了幾次朋友們的家長群,可以說是嘆為觀止的。說是親子作業,最后往往本末倒置,變成了家長做,孩子在一邊看,最多在旁邊遞個剪刀膠水當參與。有些父母本身就是設計美術出身,拿出做畢設的勁兒給孩子掙面子,作品之精美,說實話我覺得可以直接拿淘寶賣了。/ 學校里評獎,一等獎、放在展臺最顯眼位置的當然是這些作品。而那些真正百分百由孩子自己動手完成的,大部分都是車禍現場,靠邊站。/ 可是這些虛假的榮譽對于孩子而言,除了助長他們的虛榮心與不勞而獲的心理,從小就認識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外,還有什么意義?追求優秀是人的天性,但是太多的中國父母被優秀綁架了,最后就培養出了一群輸不起的孩子。/ 為什么中國學生作弊率格外高,因為他們從小接受的思想就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只能做人上人,否則就被淘汰。我在樓下帶孩子,很多才兩三歲的孩子,就要被大人劈頭蓋臉訓斥:他搶你的玩具你不會搶回來嗎?怎么這么沒用?等到孩子上了學,他接受的教育一定是:你怎么這么沒用,才考了99分?/ 對結果的過分強調讓這些孩子不愿意享受過程,他們太急于用成績證明自己。每一個勝負心重的孩子背后都一定有一個勝負心更重的家長。孩子們就兩個選擇:1.去作弊。2.不斷給自己壓力,最后就越來越輸不起。/ 后者有時候比前者還可怕,作弊雖然絕不值得提倡,但孩子悄悄把壓力轉移出去了。后者家長卻往往不以為意,甚至洋洋自喜,你看我的孩子自尊心多強,多上進。他們不去關心孩子的內心世界,這些壓力就像氣球,越吹越大,最后的結果就是爆掉。爆的方式有很多種,極端的如自殺,普通的如早戀、自虐、逃學、沉迷網絡,還有些孩子看上去平平靜靜甚至樂觀向上,但是他們一點也不開心。/ 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國更推崇社會達爾文了,這其中有深刻的歷史背景,我們窮怕了,餓怕了,打怕了,所以我們幾乎是世界上危機感最強的民族,非常喜歡強調優勝劣汰,落后就要挨打。但是同時,我們又非常急躁,沒有耐心,我們做什么都要拼搶速度,強調效率。/ 這樣的急躁,集中體現在了我們的教育上。每朵花都有自己開放的時間,可是很多父母、老師不愿給孩子這個時間,他們急著去把孩子催熟。我有一次去一個朋友家做客,看她輔導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寫作文,她不去啟發孩子思考,而是三下五除二動手給孩子改句子:你這樣寫才能加分,那樣寫用詞才更高級……/ 那本小學生文案,大概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吧。/ 我想起我初中寫過的一篇考試作文題。題目引用了一個故事,叫【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老國王想挑一個孩子做自己的候選人,他給全國的孩子們每人發了一粒種子并宣布誰的花最美,誰就是未來的國王。約定的日子到了,孩子們捧著盛開的鮮花涌上街頭,只有一個孩子失落地端著空花盆,國王興奮地把他選為了候選人,因為那些種子都是煮熟的,根本開不出花。/ 我知道出這樣的題目一定是引導大家談誠實,但是我偏偏不。我特別清楚的記得,我當時的題目叫【別去教孩子把種子換掉】。因為我替那些被批判“不誠實”的孩子覺得委屈,我不相信他們能想出把種子換掉的主意,就像我也不相信他們能寫出“傷心事”這樣的文字。我也不覺得那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有多么了不起,他只是很幸運,有一對誠實的父母,他們沒有像別的家長一樣告訴自己的孩子:你想當國王嗎?把種子換掉!/ 在我看來,談做人就太淺了,這明明是一篇關于家庭教育的絕佳教材。這么多年后,我依然這么看。/ 比教孩子做人更重要的,是教會自己做人,你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偏偏這個社會,有太多慫恿孩子換掉種子的父母。當他拿著考砸的試卷回家,你不問原因劈頭蓋臉一頓打罵時,你在暗示他換掉種子;當他做了一件好事回到家和你分享,你卻說他為什么這么傻讓自己吃虧時,你在暗示他換掉種子;當你違反規則并因此而嘗到種種甜頭時,你在手把手示范給他怎么換掉種子。/ 我知道這個社會競爭有多么激烈,可是成長遠遠比成功更重要。/ 別走那么快,等一等你的孩子吧。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商業周刊彰化哪裡訂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訂購優惠2020年Fortune高雄哪裡訂TIME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南投哪裡訂 2020年家庭育兒雜誌台中哪裡訂 閱讀英文雜誌學英文,為什麼要穿插閱讀?一個簡單技巧不疲累? 2020年2020國際書展苗栗哪裡訂 2020年TIME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遠見雜誌好禮大放送? 2020年Forbes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台北哪裡訂 學英文雜誌哪本比較好?讀者文摘-英文版!小緁強力推薦學英文秘密! 2020年雜誌收書時間台北哪裡訂 VOGUE台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 中國贏了!時代封面 首見中英雙語!中國將超越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l48tb14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